"阅读润心灵 书香满校园"第七届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508

 

亲爱的读者:

 面朝书海,春暖花开,张开梦想翅膀,阅读点亮人生!为迎接第24个“世界读书日”,传承优秀文化,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浓郁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与他人分享优秀书籍和读书经验,合力推广校园阅读活动。校图书馆、团委、学工处研究决定联合开展第七届校园读书节,为广大读者定制一份内容丰富的活动菜单。

、活动主题

阅读润心灵 书香满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1946

三、活动内容

1主题读书。组织开展以“青春作伴读好书”为主题的第二届云舟杯共读一本书活动。

2.校园“十佳读者”评选。评选2018年度“十佳教师读者”及“十佳学生读者”,并在第七届校园读书节活动启动仪式上予以表彰。

3.“经典语录·我写你猜”。关注“盐工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朋友圈转发:一本书,一部电影,总有那么几句话让我们刻骨铭心。愿你因为一句话而爱上一本书,因为一本书而受益匪浅——第七届校园读书节,我在盐工院参加“经典语录·我写你猜”活动,并晒出正确答案。

4.书库寻宝。为了帮助学生读者遵守图书馆借阅规则,熟悉馆内藏书的空间分布、分类排列架构、馆藏检索的方法,提高查书、借书的效率,营造出轻松而富有趣味的找书、借书氛围。图书馆将邀请纺织服装学院等二级学院联合开展“书库寻宝”活动。

5.新书荐购。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文献资源建设质量,更好地满足师生借阅需求,图书馆在读书节期间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新书线上荐购活动,登录“我的图书馆”点击读者荐购专栏进行图书推荐。6月初图书馆将荐购的书目进行归类、汇总、纳入今年图书采购目录,下半年提供给全校师生借阅。

6.读书分享会。校读者协会为爱读书、乐分享的师生搭建好交流分享的平台,每周举办一期不同主题的分享交流会,可以使用口述、PPT或配乐朗诵等形式推荐所喜爱的图书、文章或人物,让大家在分享中汲取知识,品味生活,感悟人生,提升自信。

7.经典节目鉴赏。每周一期,组织学生观看《朗读者》、《中华诗词大会》及《经典咏流传》等,引领学生品味经典文学之美,在中华文化的经典巅峰中体会文化盛世,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

8.“最美阅读者” 摄影比赛。图书馆及读者协会开展 “最美阅读者”摄影比赛,通过镜头捕捉读者全神贯注、细心品味、会心微笑等最美的阅读瞬间。

9.标语设计比赛。与艺术设计学院等联合开展图书馆文明标语、桌面小台签设计活动,播种行为,收获习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10.“我与图书馆的故事”案例征集活动。静谧环身,书香缭绕,空旷又充实的图书馆是大学生活的一个形象的代名词,这里会留下你努力的足迹,也许还寄存着一个别样的记忆,我与图书馆的故事还在发生……

11.大学生辩论赛。为了提升大学生的思辨才能、逻辑思维以及表达能力,培养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团委、图书馆举办主题为“唇枪舌战展风采、思辨奋进新时代”大学生辩论赛。

12.“一站到底”知识竞赛。为了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引导学生博览群书、培养“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高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时事热点、生活常识等全方位知识的学习热情。团委、图书馆组织开展主题为“读书达人、智慧绽放”“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图书馆  团委  学工处

                                                                                                                                        2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