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八届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569


亲爱的读者: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个特殊时期里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隔离不隔爱,传承优秀文化,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浓郁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师生读者与他人分享优秀书籍和读书经验,合力推广校园阅读活动。图书馆决定开展第八届校园读书节,为师生读者定制了一份活动菜单。面朝书海,春暖花开,张开梦想翅膀,阅读点亮人生!

   一、活动主题

   书香战疫·阅读悦美

   二、活动时间

2020423日至6

三、活动内容

1、校园十佳读者评选。评选2019年度十佳教师读者及十佳学生读者,并在盐工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公布,提供与阅读相关的丰厚奖励。

2、阅读战疫·主题打卡。图书馆联合超星智慧图书馆的共读活动以主题打卡形式推进“平安盐工院”悦读计划14天,周期为423日至56日,此次采用学习通线上云阅读打卡方式,内容涵盖名师讲坛、每日听书、健康常识、硬核科普、传统文化、博雅教育、榜样力量等版块,鼓励师生读者在家或在校持续打卡14天,与书为伴。

3、服务战疫·新书荐购。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文献资源建设质量,更好地满足我校师生借阅需求,图书馆在读书节期间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新书线上荐购活动,登录“我的图书馆”点击读者荐购专栏进行图书推荐。6月初图书馆将荐购的书目进行归类、汇总、纳入今年图书采购目录,下半年提供给全校师生借阅。同时为师生提供随时随地的论文查重、参考咨询服务。

4、知识战疫·线上培训。学生暂未返校时期,图书馆馆员参加2020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线上课堂,414日至23日,其中涵盖主题有图书馆之未来、业务架构及图书馆资源/数据/平台、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案例等,通过此次机会提升馆员的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本校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阅读推广等。

5、经典语录·你我共读。关注“盐工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相关推文,朋友圈转发“第八届校园读书节经典语录大赏——一本书,一部电影,总有那么几句话让我们刻骨铭心。愿你因一段文字而爱上一本书,因一句台词而欣赏一部电影”并在推文下方写出你记忆里最珍贵的经典语录,参与点赞互动环节。

6、图书漂流·畅游书海。经调研,学生寒假离校前外借书籍现已逾期2个月以上,根据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经图书馆研究决定,现已到期归还的图书继续顺延至6月底,并免除由此产生的超期罚款。同时,以班级为单位,针对每个班级开放班长借书权限至30本,办理一次性外借手续,书籍即可在班级内部流通两个月,统一于6月底还清。

7、阅读人生分享交流。校读者协会及友好社团为爱读书、乐分享的师生搭建好交流分享的平台,每月举办一期主题交流会,可以使用口述、PPT或配乐朗诵等形式推荐所喜爱的图书、文章或人物,让大家在分享中汲取知识,品味生活,感悟人生(56月两场次,每场限20人)。

8、“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活动征集分为两个主题,与主题相关的海报、插画、漫画、表情包、卡通形象五类图像作品。“图书馆,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作品,须围绕图书馆历史、建筑、文献、服务等内容进行创作;“战‘疫’,读书人的力量!”为主题的作品,须围绕在全民战“疫”过程中以知识为力量传播希望、鼓舞人心、传递信念、体现责任与担当的内容进行创作。此次活动参与评选贡献之星、传播之星、星级组织社团、星级组织单位、创意设计示范基地等奖项,征稿均打包投递于江苏图书馆学会参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