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与抵抗”——孙曙教授做客我校图书馆“名家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30浏览次数:189

  

 11月30日下午,盐城知名作家、评论家孙曙教授应邀来我校图书馆“名家讲坛”开设讲座:《返乡与抵抗》。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图书馆许士群馆长主持了本次活动,财务处周旭芳副处长及汽车工程学院杨彦副院长等约4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孙曙教授就通过丰富的幻灯片演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文学的理解和感受。他说文学在根子上是怀旧的,镌刻着时间的印记,既包蕴着未来,又向过去回溯,它植根于过去——这就是他的文学脉络。同时,他又针对时下一些“新鲜文学”,向同学们揭示网络快餐文学的种种弊端,呼吁同学们自觉抵抗心中的虚无——空虚、寂寞、无聊,放下手机,走出寝室,拥抱自然。《盐城生长》这本著作就是孙曙教授目击现代文明与当代盐城的差异,带着对童年和故乡的回忆,他用隐含着乡愁的笔触,将“乡间的死生、泥土的气息,移在纸上”,显示了鲜明的盐城地方色彩。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现场不时传出掌声、笑声和相机的咔咔声。

 近期,我校图书馆陆续为师生推出数字资源系列讲座和名家讲坛等,内容涉及图书馆数字资源推介、人文社科等,旨在提高读者信息素养及人文素质,推进校园书香校园建设。(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