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五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845

 

各班级、各团支部:

为迎接第22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传承优秀文化,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浓郁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多读书、读好书的同时,与他人分享读书经验和优秀书籍,合力推动校园阅读活动的开展。校团委、图书馆及学工处研究决定联合开展第五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与书为伴,悦读阅美

二、活动时间

201746

三、活动内容

1.主题读书。读书节活动期间组织全校学生进行江苏省第四届文科大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本次竞赛范围涉及文科大学生未来工作和生活需要应具备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学生在准备期间积极入馆阅读,围绕主题扩大知识面。

2.主题板报评比。为做好江苏优质校申报工作,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明理、勤学、践行”的优良学风,校团委、学工处开展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争做五实人才”的主题板报评比活动。

3.表彰“十佳读者”和公布“最受欢迎图书排行榜”。图书馆综合2016年秋学期以来学生读者借阅图书情况,评选出“十佳读者”在本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予以表彰和颁发证书奖品;公布“最受欢迎图书排行榜”,将优秀图书推荐给更多的师生读者。

4.期刊杂志免费赠阅(4月)。读书节期间,图书馆将会在第五届校园读者节启动仪式上、世界读书日当天开展“品味书香·玩转微信”活动,学生扫描关注“盐工院图书馆”官方微信,转发“我在盐工院免费领书”的文字及现场赠阅图片至朋友圈,即可免费领取期刊杂志两本。

5.印象·图书馆”随手拍摄影大赛(5月)。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印象·图书馆”的拍摄作品,尤其是邀请摄影协会等社团成员参加,将拍摄的作品上传至团委微信和图书馆微信,并号召身边的同学为自己的作品投票,最终票数排名前十的参赛者获得奖品。

6.“一站到底”知识竞赛。为了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高校的学习状态,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激发第二课堂活力,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校团委、图书馆联合组织开展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7.辩论赛。为了培养大学生的思辨才能、逻辑思维以及表达能力,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校团委特举办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辩论赛。

8.朗读比赛。为夯实学生文化底蕴,诵读经典、传承美德、激扬青春,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增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同时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展现我校学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校团委决定举办“书香溢满校园·经典浸润青春”朗诵比赛。

9.诗词竞赛。为了引导高校学生的学习状态,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激发第二课堂活力,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图书馆面向全校学生读者联合开展诗词竞答活动,设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富有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将产生一二三等奖。

10.书库寻宝。“书库寻宝”是为了帮助学生读者遵守图书馆借阅规则,熟悉馆内藏书的空间分布、分类排列架构、馆藏检索的方法,提高查书、借书的效率,营造出轻松而富有趣味的找书、借书氛围。本次读书节期间,校图书馆将邀请纺织服装学院等二级学院联合开展“书库寻宝”活动。

11.名家讲坛及专题讲座。读书节活动期间,校团委和图书馆特邀专家学者开设名家讲坛,并安排数据资源库服务商对我校师生展开电子资源专题讲座。

12.“你选书·我买单”新书荐购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文献资源建设质量,更好地满足我校师生借阅需求,图书馆在读书节期间开展新书荐购线上线下征集活动,全校师生填写图书馆发放的荐购单或登录图书馆官方网站的读者荐购专栏进行图书推荐。6月初图书馆将荐购的书目进行归类、汇总、纳入今年图书采购指标,下半年提供给全校师生借阅。

 

13.“读书相伴人生·好书大家分享”PPT展示比赛。学校文学类社团成员(读者协会、华文文学社、清影文学社等)以PPT展示的形式向读者推荐优秀书籍,并评选出表现出色的分享者以及最吸引人的展示书籍。

                                    校团委  图书馆  学工处

 

                                         二零一七年四月十九日